30 octobre 2011

2011-10-31 "You bring charm to China" Award ceremony



Foreigners charm China
Global Times | October 31, 2011 01:01 
Eleven foreigners received the "You Bring Charm to China" award Sunday for their contributions to China, at a ceremony organized by Tianjin TV and Phoenix TV.

This year, recipients include  French photographer Yann Layma, Richard Sears, who has made great efforts to make Chinese character etymology information available online, Nicholas Smith OBE, artistic director of Peking Sinfonietta, and Ed Jocelyn, who retraced the route of the Long March, as well as others in the cultural field. George Hatem, known as Ma Haide, will recieve a posthumous award for his medical work.

“2011《泊客中国》盛典”在北京举行

2011-10-31 14:3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道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继禹向法国道教协会会长、中国第一位外国高 功道士景秀赠送礼物--书法《道》。马小刚 图/文


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
  天津北方网讯:他们各自行走在中外文化有形的地缘性疆域上,一次次往来穿梭于不同思想文化体系。10月30日,由天津电视台与香港凤凰卫视联合主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协办的第三届“中国因你更美丽”——2011《泊客中国》颁奖盛典在北京香格里拉嘉里中心隆重举行,11位“泊”在中国的异乡“文化行者”分享这一殊荣。
  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全国人大常委、中国青联副主席、中国道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继禹,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冯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主任森本秋绘,法国驻华文化专员柯立业,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天津广电集团管委会主任、天津电视台台长万克,中国国际影视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冷冶夫等出席盛典并颁奖。毛阿敏、刘欢、许晴、刘劲、郑佩佩等演艺界明星也一同参与了本次盛会。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青联副主席、中国道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继禹(右)
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冯远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主任森本秋绘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
天津广电集团管委会主任、天津电视台台长万克
中国国际影视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冷冶夫
  本次文化盛事还得到了中国文化艺术界众多德高望重的大家亲莅支持:现代著名诗人、文化部原代部长、《白毛女》《回延安》的作者贺敬之,文化部原代部长、创作《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并领导创作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著名音乐家周巍峙,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昆,北京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文化书院院长汤一介,翻译界泰斗、1999年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奖获得者许渊冲教授,著名翻译家、全国政协最年长的委员、中国籍美国人沙博理,著名剧作家、文学家、联合国艺术贡献特别奖获得者苏叔阳,中国油画学会会长、油画大师詹建俊等。他们的出席,是对此次盛典“文化行者”主题的最高认可,也极大地强化了“人心文心”的核心诉求。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兼收并蓄。数千年的时光里,她吸引着无数的异乡行者驻足于此,参与其中,在推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同时也丰富着中国文化的内涵。在今年获奖的“泊客”中,有新中国卫生部顾问美国人马海德;建立免费汉字字源网站,被网友们亲切称为“汉字叔叔”的美国人理查德·希尔斯;守护景颇传统文化之魂的荷兰艺术家、语言学家乐安东;走进四川大凉山彝族自治州,用画笔展现孩子们梦想与坚强的法国哲学艺术家雨仁;为中国疯狂的法国摄影家阎雷;重走长征路的英国历史学博士李爱德;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当代最活跃、最有影响力的汉学家艾恺;倾情演绎中国经典的英国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尼克·史密斯;抢救性收藏包括杜月笙公馆、徐志摩故居、上海静安寺大雄宝殿在内的160余栋中国老宅的加拿大收藏家黄修志;法国道教协会会长、中国近两千年来第一位外国高功道士景秀;法国非洲武术联合会会长、国际武术裁判、少林俗家弟子释延麦。11位“文化行者”的足迹,几乎覆盖了中国文化的各个层面。
  本届《泊客中国》颁奖盛典由尹畅、沈星、姜声扬共同主持,并联合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社、环球时报英文版、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权威媒体机构作为合作媒体,近40家电视、平面、网络媒体将对本次盛典情况做详细报道。据悉,整场晚会将于11月5日通过天津电视台卫视频道和国际频道、凤凰卫视中文台、凤凰卫视欧洲台、凤凰卫视美洲台以及新浪网、北方网面向全球进行播出。记者张帆摄影崔跃勇

2011《泊客中国》盛典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0:46  天津卫视
2011《泊客中国》盛典启动 文化行者无疆界
——中国因你而美丽
天津电视台《泊客中国》是中国第一部将外国人在中国生活工作的故事集结成册的大型双语人文纪录片。异域停泊,他乡为客——《泊客中国》讲述的,就是这样一群来自不同国度的“泊客”在中国的生活故事,他们是中国与世界握手的缩影。
五年多的时间,栏目组走遍中国,并走出国门,深度跟踪记录六大洲、20多个国家地区百余位嘉宾的精彩人生故事。《泊客中国》立足国际友好人士与中国人民之间文化交流,在国内电视媒体中首次将在中国生活工作的外籍人士集结成册,在天津电视台卫视频道和国际频道同时播出。
两届盛典获赞誉 “红色”“绿色”成主题
《泊客中国》播出五年来,在观众中的影响持续升温,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泊客”的故事已经广为传播、深入人心。2009年、2010年两届盛典已经为24位泊客中国的外国友人颁奖,他们代表了将生命停泊在中国美丽领土上,并为之献出毕生心血的千千万万个外国友人,他们在全中国以及世界的关注下接受中国大家庭的感谢。
200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大庆,《泊客中国》以“红色”为主题举办了第一届颁奖盛典。12位来自异乡的“泊客”中,有新中国六十年辉煌的见证者,也有改革开放的建设者,还有新世纪以来和谐中国的参与者。盛典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多家国内外主流媒体均在显著位置进行了相关报道。《chinadaily(中国日报)》秘书长高岸明评价:“《泊客中国》的颁奖典礼做得很高端,很国际化,让所有观众都很感动,希望能够一直做下去。”
2010年《泊客中国》盛典,以“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绿色主题呈现。这个主题也与2010年联合国确定的“生物多样性国际年”不谋而合。最终,12位国际友人作为受奖嘉宾出现在舞台上,向全球的电视观众展示他们在中国这片神秘土地上的生命循迹。
两届盛典的成功,让越来越多的国人和世界人民关注到这些“泊客”的故事,也让越来越多的目光聚焦中国。
2011立足“文化行者”  11位泊客的中国故事
2011《泊客中国》颁奖盛典,由天津电视台和香港凤凰卫视联合主办,并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UNDP China)冠名。届时,整场晚会将通过天津电视台卫视频道和国际频道、凤凰卫视中文台、凤凰卫视欧洲台、凤凰卫视美洲台面向全球进行播出,凤凰网、新浪网、北方网也会同步播出。
文化特有的地域性疆界,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人类的相互认知。2011《泊客中国》颁奖盛典中将要讲述11段“文化行者”的动人故事。
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先驱中国籍美国人马海德,1933年在日内瓦大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的马海德,与他的两位同学,以考察当时东方流行的热带病为名义,选择了前往中国上海的旅程,在延安,他成为了第一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外籍人士,并且作为中央红军卫生部的总顾问负责着最高领导人保健工作。新中国成立后,马海德被任命为新中国卫生部顾问。这一年,他申请加入了中国国籍,周总理亲自批准了申请,马海德也成为新中国第一位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人。半个世纪的中国故事,在北京后海那个安静的小院儿里马海德含笑走完了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历程,也将自己的一生交给了中国这片土地。
每年在天津音乐厅都有几堂特殊的音乐课,孩子们手中没有乐谱,门外也没有等候的家长,英国作曲家、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尼克•史密斯给孩子们讲乐谱外的音乐故事,这堂课叫做“听尼克叔叔讲音乐”。尼克从剑桥大学硕士毕业后,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移居北京,在中国合唱百年专场音乐会上,尼克成为第一个整场指挥中国曲目的外国指挥。他成立的(国际节日合唱团)IFC的外籍演员都以中文来演唱全曲,从发音咬字,到理解《黄河大合唱》的文化背景,IFC的成员们全身心拥抱中国文化,并改变着中国业余音乐生活的面貌,架起了业余爱好者和演出之间的桥梁。
在11位泊客的中国故事中,还有为中国疯狂的法国摄影家阎雷;重走长征路的英国历史学博士李爱德;守护景颇传统文化之魂荷兰艺术家、语言学家乐安东夫妇;用毕生积蓄研究汉字的美国人理查德•希尔斯……我们会发现,中外文化在各自固守又相互交融的来来往往中,文化有形的地域性疆界渐渐成为无形的心灵默契。也正是在这条若隐若现的地域性阻隔上,无数泊客的一次次行走,影响并推动着中外文化的互通,极大地丰富了中国文化的内涵。
据悉,唐国强、刘欢、秦海璐、陈坤等也将以颁奖嘉宾的身份出席《泊客中国》盛典。本次盛典将于2011年10月30日晚在北京香格里拉嘉里中心举行。


Aucun commentaire: